学者学生
首页 / 学者学生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彭静怡:退役不褪色 奉献为人民

发布者:朱思颖 王思淇 韩林祥 编辑:陈孖川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

彭静怡:退役不褪色 奉献为人民

见习记者 朱思颖 通讯员 王思淇 韩林祥

“风儿吹,我绝不悔,挺拔的军姿深入骨髓。”近日,我校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彭静怡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一首原创歌曲《十九岁》,她唱出了自己的军旅生活,也唱出了自己的坚守。

从2018年9月成为海军战士,两年半的时间里彭静怡刻苦训练,从女孩成长为女兵。退役后,她又投身于志愿服务,不断学习,立志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帮助他人中获得前行的动力。“一个人的生命在与他人生命的碰撞中才会更有意义。”她说。

热爱祖国 志愿入伍

不爱红装爱武装。从小,彭静怡就是个不像“女孩”的女孩,仿真玩具枪、坦克汽车是陪伴她长大的朋友。三四岁时,她就会怔怔的看着电视上阅兵仪式里的军人,模仿他们踢正步,幻想自己也是保家卫国的大英雄。

慢慢的,想要成为军人的梦想在心中深植,“当兵入伍是我骨子里的梦想,我想要在有限的人生里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2018年,彭静怡的手机里收到了一条征兵入伍的短信,于是她怀着满腔热血报名,毅然入伍,从此换上一身戎装。

军营里,艰苦的训练让这个十几岁的女孩总是忍不住在每周的电话里对着父母泣不成声。上午爬战术,手臂膝盖上血肉模糊,下午还要去游泳,被水泡过的伤口总是很难愈合。即便身体负伤,也绝不能轻易休息和放弃。“除非你的身体完全动不了了,不然,就必须坚持训练。”彭静怡说。

除了体能训练,作为部队里的报务员,她需要坐在电脑前不停地敲报、抄报、发报,每日久坐长达十二小时以上。而长期与电波辐射为伍,彭静怡的视力严重下降,在值机过程中还患上了背部筋膜炎,常常疼痛难忍行走困难。

直到退役后回到学校,她敲报的手依然无法承载重物,“前两天上英语课时,腱鞘炎突然犯了,我手上拿着笔,连字母o都写不了。”

面对一身伤痕,彭静怡却说:“其实我身上这些伤痛跟那些真正牺牲奉献的边防战士比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记得在一次团课中,主持人问我们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有个战友回答,‘我想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国捐躯!'我想,死,不足惜;伤痛,又算得了什么。”如今的她再也不是当初那个面对困难会流泪的女孩。

“现在来看,这些困难实在算不上什么,也没有必要跟父母去哭诉来徒增他们的担忧。在部队里的生活也让我也明白,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就好了,不要逃避。”彭静怡说。

潜心研学 热心宣讲

2020年底,彭静怡退伍复学。每每路过写有“听党指挥 能打胜仗 作风优良”的标牌,心中的军魂总让她热血沸腾,服务人民的信念愈发炽热,彭静怡申请了加入党组织。

为了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扎实理论功底,她报名参加了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九期高校学员班,并投身“下基层”的实践活动,在联系群众中学习知识,在服务基层中锤炼本领。

同时,她还加入了华中地区高校退役军人服务队,帮助退役军人复工复学。常常在我校宣讲,鼓励学生们在奉献中放飞青春理想。

2021年的一堂军事理论课上,她受邀第一次站上讲台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部队生活,“当时很紧张,没想到同学们都很热情,也很好奇,下课以后好多学生围上来问我问题,我们还互加了联系方式一起交流。”彭静怡笑道,“记得有个同学听过我的宣讲之后,坚定地跟我说她也要参军入伍!”

同学们积极的反馈更加坚定了彭静怡宣讲的信念,“我常常想自己能够做到什么。”彭静怡说,“如果因为我做的一些事情,对他人的人生给予了一些帮助和指导,那就无比值得了。”于是她一次又一次地走进课堂,为大学生做征兵宣讲和励志演讲,将通信兵生涯谱成歌,以自身经历讲述青春故事,向同学们传递不负青春、敢于担当的精神。

“现在我的生活里除了工作就是学习。”彭静怡说,“我确实常常会觉得很累,每天都忙忙碌碌,但是我明白我在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

助人为乐 服务社会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即使离开了部队回到学校,她却总也忘不了当初那段奋不顾身的时光。于是,她又将满腔热血赋予奉献,即便身不在军营,心依然在人民。

2021年暑假,彭静怡带领我校外国语学院“梦载星河”实践队在寨湾村开展“青年讲师团进村落讲党史”“实践队员进农户微宣讲”“红色故事进课堂早启蒙”系列活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寨湾村支教的时候有一个孩子特别调皮,总是捣乱还跟同学打架,但是突然有一天,他变得特别乖巧听话,彭静怡和她的团队了解后才知道,这个孩子是一名留守儿童,而那天他的妈妈回来了。也正是这个发现,让彭静怡意识到父母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从那之后她们的的工作重心便转移到了针对乡村留守儿童的家校联动上。

“后来那个小男孩就特别懂事听话,我还带他们一起演小红帽的英语话剧。”彭静怡说道,“他那次扮演的是大灰狼,虽然以前顽皮,但他后来却是孩子里发音最好,学习最认真的,我离开的时候,我们都很舍不得。”今年,那个小男孩还为她寄来了明信片,孩子稚嫩的笔迹写下的是最质朴的思念。

也是那时凌晨,寨湾村突降暴雨,引发了小规模塌方,彭静怡主动参与抢险,帮助村内孤寡老人重建家园。当时泥石流爆发,冲毁了一位七十多岁老人的房子,老人哭着要进去寻找她喂养的动物和家里的物件,却被她拦下。彭静怡擦去老人的眼泪,模仿老人的乡音安慰她,为老人换上干净衣物,灾后陪老人查看损失。临行前,老人紧紧攥着彭静怡的手,不停地说:“谢谢你姑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教给我的,也是我作为军人的坚守。”彭静怡说道,“同保家卫国的战友们比起来,我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有人因为我的影响而变得更好,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读了这么多的名著,看了那么多种理论,其实到最后我们会发现,真正的伟大都是在为他人的服务中实现的,都是在一点一滴的平凡中体现的。”彭静怡表示,“在未来我也会不断修德慎学,帮助他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