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品质
钢铁品质

武汉科技大学“钢铁品质”十六字内涵



“钢铁品质”十六字是“坚韧不拔、勇承重载,崇实求精、表里如一”。

在历史进程中,“铁器”曾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钢铁更是社会发展的基础。钢铁,不但强度高、硬度大、弹性强、韧性好,而且质地密实、性能一致、表里如一。尽管某单一性能指标不一定是材料中最好的,但其抗压、抗拉、抗剪切,及耐磨、耐震、耐疲劳的综合性能,在工程材料中堪称第一。“是钢就要成脊梁”讲的是钢铁不怕拉、不怕压、强度大、能抗弯,可以承受各种繁重的载荷,可以制成各种车辆、桥梁和建筑的大梁,可以担当各种重任,这就是钢铁“坚韧不拔、勇承重载”的品质。“励炼成钢、锤锻成材”讲的是从矿石到钢材要经过千锤百炼,使之消除杂质,去芜存精,锻实形体,性能一致,这又体现了钢铁“崇实求精、表里如一”的品质。

学校根据钢铁所特有的强度高、硬度大、弹性强、韧性好,而且质地密实、性能一致、表里如一等特点,凝炼出以“坚韧不拔、勇承重载,崇实求精、表里如一”为内涵的“钢铁品质”,并将“崇实”传统和“钢铁品质”融入到人才培养中,着力培养具有“钢铁品质”的高素质人才,成为武汉科技大学人才培养的一个鲜明特色。在这种优良传统和宝贵品质的激励下,昔日的莘莘学子,许多已成各相关领域,尤其是钢铁工业领域的骨干和栋梁。根据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武汉科技大学在“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中居第49位,这在全国省属高校中极为少见;在我国实力最强的几大钢铁集团的掌门人中,鞍钢集团前董事长刘玠、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荣、攀钢集团董事长樊政炜等均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学校被誉为“冶金高层次人才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