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北美术学院刘一原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讲座

发布者:刘欣怡 杨佳伟 编辑:张薪蕙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刘欣怡 杨佳伟)为普及我国传统艺术中的写意精神,提高当代大学生素质教育程度,5月10日下午,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刘一原应邀于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沁湖美术馆为广大师生作了主题为“水墨语言的拓展与创造”的大学生素质教育报告。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江澜主持本次讲座。

以水墨画与国画之间存在的区别引入,刘一原带领我校师生一同回溯了中国水墨画的起源及发展史;对比中西方对水墨画鉴赏的不同态度,刘一原表示,只有生在中国,深度了解过中国,才会明白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底蕴。对于艺术的创作,刘一原认为人文修养是十分重要的,他建议艺术专业方向的学生多阅读美学方面的书籍以拓展个人的美学素养。

报告主体部分,刘一原对其所创作的12副水墨写意画作品进行了深度剖析。尤其在鉴赏方面,相较于快捷方便的网上图片展示,刘一原更偏向对原作的欣赏。“从原作中,你可以看到更多的细节,就像我在作品中运用了丙烯等材料进行分层,这样的层次叠加只有看原作才会发现。”

结合自身几十年的绘画经历,谈及当今时代水墨艺术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继承发扬问题,刘一原强调:“需将传统艺术现代化,并时刻坚守发扬传统文化的根。生活在当今时代,我们都有个人的追求与向往,这些情感在心灵留下感触,才会创作出符合时代潮流的艺术作品。”

3FE54

交流答疑环节,面对在场学生的热情提问,刘一原依次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为了方便师生们对中国画的笔墨语言有更加感性和直观的了解,刘一原教授就花鸟与山水题材,现场完成了两幅水墨写意作品的即兴创作。

报告最后,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管家庆总结道:“刘教授以81岁高龄进行数小时的讲座仍思路清晰,精神抖擞,让人十分敬佩。讲座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视觉盛宴,在作品中拓展传统艺术中未使用的材料这一经验更是给我们师生带来了新的创作思路,获益匪浅。”

在经久而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41DED

报告人简介:

刘一原,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1959年即以绘制仿古绘画为职业,1979年考取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后为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执教山水画和花鸟画,并致力于现当代水墨的创作与研究。2002年退休后便潜心投入创作和举办个人艺术展。重要出版物:《山水画艺术处理》(湖北美术出版社,1989年)、《心象风景—刘一原水墨艺术1986-2008》(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年)、《心象伸延一刘一原水墨艺术2008-2014》(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4年)。

主要个人展:

1992年4月应法国卡斯特尔市(CASTRES) 市政府出资邀请赴法举办个展和讲学。

1998年10月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举办“心象风景——刘—原水墨艺术展”

2008年10月中国美术馆“刘一原心象风景展”

2010年11月武汉美术馆“水墨伸延——刘一原作品展”

2012年3月上海美术馆“一原心象——刘一原现代水墨艺术展”

2012年9月北京今日美术馆“感时心象——刘一原现代水墨艺术展”

2013年12月湖北省博物馆“笔走风云——刘一原山水花鸟作品回望展”

2015年3月厦门美术馆“心象之春——刘一原水墨艺术展”

2017年1月法国·科尔马“Truth in Painting刘一原水墨艺术展”

2017年3月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心象之宇——刘一原水墨艺术展”

2017年5月意大利·罗马ROMA Spazio & Arte Make Make“生命之痕——刘一原水墨艺术展”

2018年4月北京锦都艺术中心“承重与启明——刘一原水墨艺术展”

2019年6月湖南省博物馆“楚骚回响——刘一原水墨艺术展”

2019年9月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刘一原从艺60周年(1959-2019)历程展”

2020年11月湖北美术馆“楚天放神——刘一原当代水墨艺术展”

2022年7月读者插画艺术馆“刘一原水墨艺术读画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