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科大
首页 / 媒体武科大 / 正文

长江日报:全球首个滑坡预警系统让企业避免5000万元损失

发布者:杨佳峰 程毓 编辑:程毓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程毓)预测188天后滑坡,结果196天后真的滑坡了。一年前,武汉科技大学研发的全球首个滑坡预测预警系统“一战成名”,精准预测了采矿场的滑坡时间。该系统被业界称为“边坡中医”,先后三次准确预测滑坡时间,服务订单纷至沓来,很快接下2000万元的单子。5月23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科技大学资环学院探访了这台预测滑坡的“神器”。

在武汉科技大学资环学院一楼实验室,4吨多重的滑坡预测预警系统挤满了20多平方米的房间。整个系统由压剪、渗流、温度、化学、激振、数据采集、软件建模、计算分析预测与预警等8个子系统和模块组成。该系统研发者胡斌教授称之为滑坡早期识别与预测预警系统(以下简称“滑坡预警系统”)。矿业工程博士生马利遥和硕士生黄良慧向记者展示了滑坡预警系统的工作原理。“在矿山边坡取一块软弱夹层中的软岩,制成特殊规格的试样后,使用我们的设备模拟软岩受到的降雨渗流、应力、化学侵蚀、爆破振动、温度循环变化等5种因素的影响。实际上就是模拟软岩在自然界的状态,并得出多组模拟实际工况数据,最后系统计算出滑坡预警时间。”马利遥说,该系统先后在四川准确预测金顶、老鹰嘴、315三处滑坡,最精确预测时间在一周左右。

去年夏天,四川峨眉地区一家大型石灰石矿山发生滑坡,滑坡体向下汹涌倾泻,被胡斌教授提前设计的内排凹槽挡住了去路。下方的矿石破碎站和运输通道毫发无损,避免了5000万元经济损失。之所以能将滑坡损失减到最小,正是得益于这台滑坡预警系统的精准预测。该矿山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次滑坡预测经过。

“预测滑坡时间前后只相差一周左右。”胡斌教授告诉记者,在滑坡预测和预警方面,这个时间已经相当精准了,预测188天后滑坡,结果196天后真的滑坡了。精准的滑坡预警时间让这家企业有足够时间完成减灾工程,避免了重大损失。该矿山继续委托他们提供滑坡预测预警服务至2025年。

胡斌教授长期从事中国西南地区矿山边坡的稳定性研究和监测预警,2018年开始着手滑坡预警系统的研发。经过上千次调试试验,胡斌教授团队用一年多时间研发出第一代滑坡预警系统,4年后升级到第二代,并陆续获得4项国际发明专利(美国)和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全球技术文献查新,并没有(找到)同类型的预测预警系统,属于全球首个滑坡预测预警系统。”胡斌教授表示,该滑坡预警系统可为全国矿山、水电、交通等领域的类似工程边坡提供早期识别与预测预警。

http://cjrb.cjn.cn/html/2023-05/25/content_261176.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