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科大
首页 / 媒体武科大 / 正文

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科技大学:让长江新区开放现代国际化的视觉形象与时代共鸣

发布者: 编辑:程毓 发布时间:2023-05-28 浏览次数:

建设长江新区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足实际、谋划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了把长江新区的创新理念、文化精神、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思想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3月底,“长江新区LOGO标识及SLOGAN口号国际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旨在充分发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武汉“设计之都”的品牌和资源优势,邀约全球范围专业设计机构、新锐设计师、武汉在校师生和广大创意设计爱好者共同参与,让创意设计成为推动长江新区产城融合、创新发展、文化进步的重要元素;精致塑造新区气质,壮丽讴歌美好未来;在世界范围提升长江新区的国际影响力。

一个多月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武汉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竞相组织创作团队,以创意设计赋能,推动长江新区建设,打造新的增长极,为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让更多的武汉高校师生更加深入了解长江新区,推动高校新区建设与城市的发展更加互动、互利、共生、共荣,大赛组委会特开展“2023年长江新区logo及slogan国际征集”武汉高校巡回推介活动,与武汉高校教育领军人物、知名教师、大学生群体近距离交流。日前,第五站来到黄家湖畔的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武汉科技大学

▲武汉科技大学全景

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赛教融合

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武汉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晚清张之洞建立的湖北工艺学堂,发展至今已成为湖北省、教育部和六家国家特大型企业共建高校,是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重点高校,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111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依托武汉科技大学综合性、多学科优势,现设置有工业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绘画与公共艺术四个系及造型艺术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并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绘画等6个本科专业;获批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1个;拥有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工业设计博士学位授权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管理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及艺术硕士(艺术设计、美术)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在校普通本科生、研究生共1200余人。

▲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管家庆

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管家庆院长介绍说,近年来,学院坚持科研创新,拥有“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产品创意与文化研究中心”等校级重点科研平台;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及文化部、住建部、湖北省委省政府、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社科联、武汉市等各类科研课题150多项;参加国际、国家、省市各类竞赛和展览,获各类奖500多项,取得国家授权专利120余项;科研成果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发展研究奖等近10余项。

学院在国内外各类重要设计赛事中屡创佳绩。学生设计作品5次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1次德国1F大奖,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火炬设计最佳创意奖并被直接选用,入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设计大赛全球十强;学生雕塑作品入选第11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入选全国首届工艺美术作品展;近年来,学生作品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各项竞赛、展览奖励600余项。

“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赛教融合,是近年来,我们创新探索的人才培养路径”副院长胡康教授接受采访时说,学院注重交叉融合,视觉传达,会跟计算机,跟产品设计,跟环境设计,跟心理学,不同的领域做交叉,共同研究一些课题。“跟企业的合作也比较紧密,我们好多的项目,都是真实项目,很多老师,都是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都纳入到这个项目之中来,将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充分融合”。

▲武汉中国光谷标志图形修改方案

▲设计作品

▲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康

“仅在具有标志性的LOGO设计上,就去得了很多丰富的成果,如管家庆教授做的中国光谷的标志,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此外还有品牌设计,形象设计,还包括现在农产品的一些包装和系统化的服务,我们都在做。”胡康教授说。

▲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余劲松

当天,学院正在举办今年的研究生毕业答辩和作品展,很多都是近期获得全国大奖的优秀作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余劲松教授,一边点解作品一边说,艺术与设计学科现今承担着推进文化传承、产业转化、社会转型的重要责任,团队研究的核心就是积极回应国家的文化战略需求,坚持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艺术设计的根源思想,以视觉语言述说中国故事,以视觉文化彰显中国风采,面向全球生动再现中国文化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回应“大数据、全媒体、后疫情”时代文化生产和信息传播的新形势、新特征,以跨领域协作、多学科交融、传统活化创新为特色,树立中国视觉文化整合创新与国际传播的大格局。

▲《“福遇”—周岁宴产品包装设计》(第九届NCDA大赛国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学生组一等奖,视觉传达2017级学生周露设计)

▲《中华古代运动图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作品,视觉传达1801班学生蔡文洁设计)

让长江新区开放、现代、国际化的视觉形象

与时代审美共鸣

管家庆院长指出,长江新区全方位打造“承载全球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未来之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示范的大美之城、现代城市建设治理的典范之城”,是百年大计、湖北大事,影响全局、事关未来。长江新区的LOGO及SLOGAN等城市形象视觉,一定是要具有那种开放式的、现代的、国际化的,能够和这个时代产生审美共鸣。

胡康副院长表示,学院对本次长江新区的LOGO及SLOGAN征集活动高度重视,当成一个课题去研讨,以团队为基础,把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的学生,都融入进来,共同参与,并以此促进与长江新区以后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余劲松教授已牵头组建了三个团队开展创作,并纳入了教学课程之中。“团队的老师和学生都是非常有实力和经验的”余劲松教授自信地说。

▲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副主任张姝

在创作思路上,张姝教授表示,会让学生在主题上去做一些思维发散,找到一些关键的词,特别是区域独特的文化元素,再去做草图的设计;要把握科技感,这是我们整个城市未来的规划发展的一个方向。

▲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白雪

白雪副教授建议,要结合武汉当前的发展趋势,比如说科技性、现代性、文化性,那作为带有长江这两个字的Logo也好,slogan也好,它都离不开本地独特的文化,比如说水文化,在这样的基础上,发散性的让学生一块去做研究,从一个比较深入的角度去进行,先深入,先扎进去,然后再让创意生长出来,可能我们会做很多的方案,比如一个人头脑风暴似的出10个,20个,各种各样的方案,然后我们再在里面梳理出其中的一些共性,最后呈现出比较有效的,或者说是接受度比较好的,容易识别,容易认知的作品。

学院2021研究生石明媛说,我希望在长江新区的logo上可以体现出长江的水元素,而且武汉是一座江城,水元素也比较符合武汉城市的城市文化,然后在设计的风格上,我是希望它更具科技性和时尚性的,因为这样这样子可以吸引到年轻人的目光,并且也符合长江新区的建设调性。

学院2021研究生张尚君认为,长江新区的logo必须要鲜明区别于其他的区,要融合它独特的特点,像生态、科技、交通等,我要进行一个充分的调研,刚才展示的宣传片,可以作为调研的内容之一,然后可以去采访一些当地的居民,再到网上搜集一些资料,作为这个logo设计素材,最后再来设计。长江新区的logo应该更简洁,更现代一点,就是更让现代的大众或者是年轻人去接受的。

学院2021研究生殷玥认为,长江新区的logo设计,有两点最有价值,一个是科技,另外一个就是生态,可以将科技和生态这两个元素相结合,除此之外,要突出这个地域性,可以融入一些武汉的元素进去。

最后希望长江新区,可以给更多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厚德博学 崇实去浮”,助力长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我们来啦!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7118332951111002&wfr=spider&for=p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