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探索找寻自我 我校学团开展辅导活动

发布者:童思琦 夏依达 编辑:谭美玲 发布时间:2023-05-21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童思琦 摄影夏依达)“感觉自己真正打开了内心的枷锁,认识了不一样的自我。”5月18日,6名学生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崔佳在教十一楼A区115的会心团辅室一起开展以“自我认知与探索——从偶像中看见自己”为主题的讨论会,交流偶像对自身带来的影响。

报名参加活动的学生来自各个学院,要让这个小团体立刻熟悉彼此,崔佳想了个好办法。崔佳给每位成员发放白纸,让学生们一面写下自己的称呼,一面写上自己的偶像,并按顺序依次介绍并一起两两讨论。夏焰(化名)与候鸟(化名)都对相同的偶像感兴趣,有了共同的话题,两人关系迅速熟络起来。

老师引导学生现场体验自己的偶像,让学生自己体验发布“新闻发布会”的感受。现场学生以自己偶像的说话语气,思维方式回答其他学生提出的问题。候鸟(化名)主动做第一个回答问题的人,候鸟(化名)回答非常流利,代入自己偶像的角色非常快,在他人的犀利的问题下也娓娓道来。她表示,第一次以偶像的行为模式回答十分新奇有趣,与台下其他学生互动,有一种交互感和关注,但不会感到巨大压力。

最后,各位学生围成一个圈,以面对面的形式共同分享自己受到了自我偶像的哪些影响。“我开始试着接受周围人际关系的改变,同时努力调整心态,但仍然以善良的心对待他人。”外国语学院的小徐(化名)坦白自己高中时期刚刚分班,身边陌生的环境让他不知所措,他看到了偶像当时在遭遇车祸的低谷时通过朋友的帮助和支持勇敢地爬起来,试着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小徐很受鼓舞,所以也试着学习偶像身上对待周围朋友的热情和真诚,并且更加关注公益活动,在大学期间做了许多志愿活动,现在他成为了一个勇于面对挫折的人。

“其实大家在说自己的偶像对自己的影响的过程中也就是在说自己自身的性格特质,希望大家在今后从追星星的人变成追自己的人,不断成长,不断发展。”崔佳对学生们的交流做出总结。

为本次活动选择主题时,崔佳费了一番功夫。她认为,偶像崇拜在大学生群体中是一个普遍的现象,选择这个主题开展团体辅导,是希望帮助大家明晰自己在偶像崇拜中的心理过程,引导大家从偶像崇拜中获得自我成长。

“我感觉到这场团辅活动能够帮助探索自我,而且也能听到别人不同的观点与看法,同时也增长了见识,我收获很多。”化工学院林钟(化名)说。她经过短短两个小时的团辅活动开始表达自我,在与他人的交流反馈下,以不同的角度认识到自我。

据悉,后续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仍然会根据网上报名人数安排辅导室和时间,开展更多主题的团辅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