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我校开展“医学标本陈列厅全校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黄宏杰 编辑:田梦瑶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见习记者黄宏杰)“与婚姻有关的激素是哪两种?”“大脑感知情绪的部位在哪里?”5月20日至5月21日两天,医学标本陈列厅向全校师生开放,由标本解说队带领学生观看标本、认识人体,通过引导学生对人体知识的学习,促进其更好地爱自己、爱他人。

活动负责人黄欣雅介绍,本次开放日活动共分为八个批次,每个批次会有4到5名讲解员带领学生参观标本,讲解员们不仅会依次讲解人体运动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等八大系统的相关知识,还会分享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常识,以“观看、讲解、互动、分享”的模式完成每场一个半小时的解说。

为了增强学生的参观兴趣,讲解员们在讲解中融入了许多有趣的内容,并通过不定时的提问与复习来增加学生的参与感。“婚姻激素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内啡呔,它的产生能让人感到持久幸福,而脑下垂体后叶荷尔蒙则是控制爱情忠诚度的关键激素。”临床医学2204班马卓是讲解员之一,在讲解内分泌系统时,他加入“婚姻”这个话题来提升参观者的兴趣。

陈列厅中不仅有正常器官组织,也有各种原因导致的病变器官。在讲到消化系统时,马卓给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长期不吃早饭会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吸引到汽车学院大二学生蔡丰毅的注意,他表示,由于“早八”没课,他已经一个月没有吃过早饭了,原本以为影响不大,但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他才得知长期不吃早饭可能会导致胆囊中的胆汁不能及时排出而形成胆结石,也可能因为胃酸分泌过多导致慢性胃炎。在看到异常胆囊和胃的标本后,蔡丰毅感慨:“以后不能再赖床了,还是得早起吃饭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本次开放日共吸引到550名学生报名参加。黄欣雅感慨道:“为了此次的开放日活动,我们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每周一次的培训会、每月一次的试讲、不断改进的解说稿,都倾注了大家的努力。”据了解,标本解说队已经成立了13年,13年里队员们一直致力于人体知识的科普,不仅服务过本校学生,也接待了临近社区的居民、乡村医生和外省来访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