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两个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联合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发布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曾琦 陈俊 摄影陈孖川 李芳 周卫)11月7日至8日,中国工程教育联合认证专家组一行5人,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两个专业进行线上考查。这是我校首次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联合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此次考查由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陈信祥教授担任认证专家组联合组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家组组长,专家包括华侨大学缑锦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郭旭虹教授任生物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专家包括浙江科技学院研究员冯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蒨老师担任专家组秘书。

  11月7日上午,专业认证线上考查见面会在青山校区主楼1610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刘静、副校长吕勇出席见面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人事处、本科生院、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图书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专业两个专业的教师参加了见面会。

  见面会第一阶段由刘静主持。

  吕勇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专业概况。他说,各位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对我校两个专业进行全面考查和指导,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专业发展。他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各位专家的工作,以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接受专业认证的线上考查。

  会议第二阶段由陈信祥主持。陈信祥介绍了此次进校现场考查的意义及日程安排。两个专业的负责人王晓峰、龚志伟分别对各自专业的《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专家组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循证。

  见面会后,联合专家组通过线上方式,大量调阅了相关培养方案、课程档案、实习报告、毕业论文等教学资料、全面考察了学校图书馆、校史馆、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资源条件,考查了大学物理、化工原理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与学生、教师、管理人员、校友、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访谈。

  11月8日下午,认证专家组在青山校区主楼1610会议室召开了线上考查反馈会。

  陈信祥对认证考查的整体情况作了全面总结。他指出,学校、学院、专业‍‍对工程教育认证非常重视,将专业认证作为推进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

  专家组成员分别通报了两个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对两个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吕勇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线上考查的辛勤劳动和全面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紧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多层次、全方位、多角度检验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成效,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吕勇强调,学校将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制定科学合理的改进方案,扎实苦练内功,统筹科学管理,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分别就反馈意见作表态发言。

  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是实现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途径。武汉科技大学自2014年启动专业认证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教学活动更为规范,教师教学自主性明显提高,工程教育认证对一流专业建设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6个本科专业通过专业认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