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高站位部署 高质量落实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李芳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汉科技大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见行见效。

积极部署 有序有力 把主题教育摆在首位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印发具体实施方案,对二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组织领导、谋划实施、指导监督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4月14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4月14日,学校召开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徐雁冰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4月26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4月26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学校的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5月15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总结前期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各单位把主题教育作为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明确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例会、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对主题教育作出动员部署。

4月17日,城市建设学院率先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强调要结合学院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贯穿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绩实效。

国际学院、理学院、法学与经济学院和体育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省委部署上来,抓好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兼顾、务求实际效果、营造浓厚氛围,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校主题教育督导组组建八个督导小组,列席二级单位动员大会,推动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到所有党支部、传达到全体党员师生,确保二级单位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深学细悟 入脑入心 全面加强理论武装

学校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讲方案,成立领导示范宣讲团、思政课教师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双带头人”宣讲队、辅导员宣讲队、许白昊宣讲队,主动谋划宣讲巡讲,切实做好各类群体的教育引导。

各单位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引导干部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

5月5日,举行校领导读书班学习交流会

自5月8日起,全体校领导深入所联系的单位为干部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围绕“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学思想强党性、奋力推进学校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与广大干部师生在党课中感悟初心,在坚守初心中勇担使命,进一步明确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4月24日,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光远作辅导报告

坚持把专家辅导报告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形式。读书班期间,学校举办三场高质量辅导报告,分别邀请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光远、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喻立平、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思政处处长李刁为全体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科学体系,深刻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度解析五育并举培养中国式现代化钢筋铁骨钢铁脊梁的路径方法。

此外,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等纷纷走上讲台,结合单位实际、岗位职责和学习体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5月11日,机关党委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忠义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外国语学院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开展7次集中学习。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读书班组织领导班子开展10次集中学习。机械自动化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资产经营公司、后勤保障部、图书馆、附属天佑医院、附属老年病医院等单位读书班把改革发展同主题教育相结合,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求学出成效,做出实绩。

调查研究 走深走实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校下发《关于报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选题的通知》,面向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征集调研选题242个,聚焦学校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束缚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多年不好解决的难点问题、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

学校瞄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等开展座谈调研,推动重大科研平台发展建设;依托上海高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开展数据调研,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学校邀请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来校,就一流学科“四个面向”进行专题指导,组织一流学科建设核心部门及学科带头人现场交流调研。干勇以我校一流学科特色方向凝练为例进行剖析,结合当前国家战略需求,由表及里进行问题分析,帮助确定学科突破的前沿方向,给处级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调研示范课。

4月29日,党委书记徐雁冰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党委书记徐雁冰,党委常委、副校长沈季伟、吕勇,带队深入黄家湖恒大文体中心施工现场、南苑食堂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一线召开现场会,解决建设中的困难问题。

校长倪红卫带队前往张同存、樊希安创办的三家企业考察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双方就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联合培养人才、促进学生实习就业等深入交流。

各单位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单位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把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创建性和工作热忱指引到改革与发展中去,转变到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上,反映在饱满的精神状态上,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体系、民生事项等方面的问题。学生工作处在南园“一站式”学生社区举行毕业生代表调研座谈会。学生工作处长许立桥指出,本次座谈会就是要倾听学生心声,为毕业生办实事、解难事。离退休党工委召集我校所有老年社团的负责同志,就老年文体活动开展情况调研座谈。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推动特色活动出新出彩

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利用校内外红色基地和学科特色,组织策划社会实践、主题党日、结对共建等活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5月13-14日,干部师生赴红安开展主题教育

走红军路、爬红军洞,在纪念碑前致敬先烈、庄严宣誓,走访郑位三故居,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5月13日至14日,学校联合红安县委党校、团红安县委,组织教师和125名入党积极分子赴红安开展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4月18日,纪检干部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前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党支部与江岸区科协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联学共建活动,以“党建引领齐同心 联学共建促发展”为主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联学共建、实地研学等形式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充分利用校内红色资源,开展实地研学活动,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参观廉园、校史馆、张之洞文献馆,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先辈足迹。

材料与冶金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开展学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育培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时间内,除四位主讲人授课外,学生党员还观看红色影视,开展小组交流分享,纷纷表示将抓住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青年使命。

管理学院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将统筹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广大教师党员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主动对接学生、联系学生、帮助学生成长,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建设成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形成“党建+社区”的育人工作体系。

化学与化工学院在北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班主任微课堂”,涵盖科研零距离、竞赛面对面、暖心情交流、读书分享会、职规指导会五个主题,旨在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双带头人”院系党支部书记张明副教授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实践发展。

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赵亚龄走进宿舍为2022级学生开展题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主题宣讲,用典型事迹展示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胸怀世界、展现担当的优良品性。

学校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切实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双促进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