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缓解焦虑 正念冥想团体辅导学生解压

发布者:叶晶晶 李钰昌 编辑:田梦瑶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叶晶晶 摄影李钰昌)“与其不停地忧虑未来和过去的失败,不如拥抱当下的时刻。”临近考试周,为帮助学生放松身心、缓解焦虑、悦纳自我,5月17日,我校心理老师胡晶晶带领五名学生于我校黄家湖校区心理健康中心舞心冥想室开展了以正念冥想为主题的心理团辅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胡晶晶带领学生们进行了放松训练,学生们在指导音频的引导下舒展身体,安心静坐,均匀地进行呼吸。同时,胡晶晶还为每位学生准备了脑波球。“大家无形中的情绪变化都可以通过脑波球的颜色展现出来,颜色越浅代表此时心情越平静,反之则越焦虑。” 胡晶晶详细讲述着脑波球的使用方法。

在练习正念呼吸的过程中,学生们学习了STOP四步解压法:先慢下来或停下来,保持深呼吸,观察此刻身心状态,继续做原本该做的事。胡晶晶解释说,此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摆脱对一些事物过度思考、穷思竭虑或过分担忧的倾向以及回避、压抑或逃避其他事物的倾向,学生们得以梳理内心的事情,坦然接受烦心事,珍视当下的美好。

在两段指导音频的跟随练习之后,胡晶晶引导学生们“品尝”葡萄干。从对着灯光观察葡萄干的外形,到触摸葡萄干感受其硬度,再到将葡萄放在耳边仔细倾听……胡晶晶带领学生们有意识地通过视觉、嗅觉、听觉、触觉等来感受此刻的身体状态,与身体建立连接。她鼓励学生从身体感觉、情绪等多方面觉察自己的情绪和压力反应。

化工学院邱智是被朋友推荐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她坦言自己收获满满:“此次活动给我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式去思考,以后也能够更好地应对压力,同时,这次活动中提到的几种正念解压的方法我以前都没有听到过,这次体验了觉得很新奇,希望以后能多一点这样的活动。”

胡晶晶总结道:“正念是一种全新的技能,可以帮助我们重拾对注意力的控制,时刻重新体验自己和这个世界,放下经常困扰自己的、刺耳的自我批判之声。”她表示,希望学生们将这个方法应用到生活中去,理性评估自己的心理状态。

我校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夏萌介绍,学生们平时课业任务繁重,压力大,很多学生时常陷入焦虑却但没有好的方法去缓解,所以举办了本次团辅活动,希望学生们在这儿能学会放松自己,缓解焦虑、抑郁的情绪,用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去应对学习与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