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绘画探索心灵 “画说我心”团体辅导解锁人际沟通新方式

发布者:张雨璐 赵婉涛 编辑:田梦瑶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张雨璐 摄影赵婉涛)“自画像还可以这样画吗?寻常的图案线条居然可以拥有这么丰富的含义!”5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陈佳带领六名学生于我校教十一楼A126“明心沙盘室”举办了以“画说我心”表达性艺术体验为主题的心理活动。该活动旨在以绘画的形式,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探索和人际沟通。

在五分钟的呼吸冥想放松后,陈佳为学生们分发了白纸与蜡笔,让同学们在纸上画出此刻心中的自画像。“自画像既可以是人物,也可以是一些色块。大家思考画中元素与自己的关联,而后依托自画像来面向大家进行自我介绍。”陈佳提示道。

龙卷风、蝴蝶和长着星星眼睛的娃娃——这是陈佳自画像上的主要元素。“龙卷风代表了我生活中的挑战和机遇,蝴蝶代表我向往自由自在生活的愿望,而长着星星眼睛的娃娃则代表着我生活中的惊喜与快乐。”陈佳率先介绍了自己的自画像,引导学生们如何通过绘画进行自我探索和分析。

听完老师的介绍,学生们都跃跃欲试,依次起身介绍起自己的自画像:蓝色代表内向的性格、橙色代表渴望变的阳光开朗的心愿、五彩斑斓的点代表广泛的兴趣爱好……各式各样的图形与符号在同学们的画笔下似乎拥有了生命。陈佳表示,让学生介绍自己的自画像,通过自我探索更加了解自己,提高自我觉察力。

介绍完各自的自画像之后,陈佳带领学生们完成了“分享最近发生的故事”“互换画作”以及“一人一笔画”的环节,师生其乐融融。

在“互换画作”环节中,计算机学院的徐淑娟坦言道自己有轻微的交流障碍,更喜欢独处,所以画作中只有自己一个人。管理学院张谦谦表示很喜欢陈佳画中的星星眼娃娃和蝴蝶,它们代表了快乐和轻松,而希望减少象征烦恼和困难的飓风。陈佳也表示希望生活中能少一些烦恼与困难,多一些自由与快乐。

“我看见我的搭档用绿色的笔画了一条类似山脉的曲线,我就在下面用蓝色画了一片海。”一人一笔画环节,学生们每两人一组来进行创作,一人一笔轮流绘画。创作过程中,学生只能用绘画的方式来沟通。 “这个环节可以帮助学生们体会人际沟通的多样性,帮助同学们提高面对人际关系冲突时的心理阈值,让大家更能容易进入沟通场景,渐渐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陈佳解释说。

“我本来觉得对自己的认知已经足够清晰了,但这次活动让我更深层次的了解自己,学习了不一样人际沟通方式,同时也缓解了学业上的压力。” 计算机学院张咏鑫在活动结束后感叹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