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我校开展校园新闻的社会价值发掘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紫琴 吴毅萌 编辑:谭美玲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见习记者吴紫琴 摄影吴毅萌)为帮助我校参与宣传工作的学生提高对新闻的理解,加强外宣采写能力,5月25日下午,我校邀请在楚天都市报工作的校友赵贝于教十一A区417会议室开展了新闻培训。我校校报主编程毓、新媒体中心指导老师覃宇以及校报记者团和新媒体中心成员参与培训。

赵贝分别从新闻基本构成要素、权威媒体“教育新闻选稿”偏好、如何写出有社会价值的校园新闻、如何写出获奖作品四个方面展开讲解。赵贝回忆在学校记者团的写稿经历,以从前学校和湖北中医药大学之间没有围墙为例,提出外宣新闻需要结合社会价值和实时热结合。

在媒体选稿的偏好中,赵贝着重强调了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选稿偏好,需要重点关注哪些话题可议性强、哪些主题常被关注以及抓人的新闻标题。同时他围绕考研、就业、新鲜事、科研等选题详细解释了新闻的社会价值。

如何写出有社会价值的校园新闻?赵贝向同学们总结:“要将学校新闻教育化,教育新闻社会化,关键在于抓住“校园新闻”和“社会关注”的契合点,比如社会热点、国家大政方针、教育改革等。”

互动环节中,在场学生提问道:“在个人良心和社会管理相悖时,做新闻时该如何抉择?”赵贝从跟随自己的意愿和从遵循社会管理两个角度出发,结合学校老师撞人以及唐山打人事件总结解释:“在选择时需要比较新闻带给社会的益与弊,当益多于弊时,各媒体会一致地去做新闻。”

赵贝感慨:“在校期间,记者团的工作让我收获良多,这不仅为我如今的记者工作提供的宝贵经验,同时也让我的视野和想问题的角度更加广阔,拥有了逆向思维。”

程毓总结:“很多专业技能都需要不断地训练历练,要想做好新闻,练好基本功很重要。如果在座同学认真听了赵贝的讲座,并在实践中把时政与校园活动结合,‘顶天立地’地做新闻,相信大家也能取得很好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