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绿色制造丛书宣讲活动暨双碳关键技术系列论坛

发布者:通讯员张坡 见习记者杨子豪 记者周嘉豪 编辑:李芳 发布时间:2023-05-28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张坡 见习记者杨子豪 记者周嘉豪)5月27日,“绿色制造丛书”宣讲活动“绿色制造丛书宣讲活动暨双碳关键技术系列论坛—激光再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在我校青山校区碧园会堂开幕。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机械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王淑芹、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陈万诚、我校副校长马腾等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夏绪辉主持论坛开幕式。

马腾致欢迎辞,向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同仁们表示衷心感谢。马腾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形成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以及在绿色和再制造领域取得的成就。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不吝赐教,助力我校构筑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承接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实现大转化。

陈超志讲话,他指出机械工程领域在绿色制造研究与应用上将迎来更大机遇。陈超志介绍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绿色制造方向上取得的系列成果以及绿色制造丛书的主要内容,希望本次论坛聚焦激光再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推广绿色制造理念,让更多的产学研工作者了解这套丛书及其应用领域,助力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

陈超志向学校颁发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绿色制造丛书’图书角”牌匾。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绿色制造丛书”宣传片。

王淑芹介绍了绿色制造丛书的出版历程。她表示,该套图书的撰写促成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绿色制造分会的成立,带动了科创中国绿色制造专业科技环服务,对绿色制造行业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机械自动化学院院长曾良才主持论坛主旨报告。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姚建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铸国、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华军、武汉团结点金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旭东分别做了题为“激光复合增材再制造技术研究进展”、“激光熔覆超高强韧涂层技术研发及应用”、“激光加工系统碳排放特性及碳效率评价方法”、“激光熔覆技术在工业制造与再制造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27日下午,我校机械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蕾、王兴东、汪朝晖,冶金装备及其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公法,绿色制造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华、副院长江志刚主持召开了圆桌讨论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制造科普与通识”以及“激光再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产学研对接”两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由我校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旨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促进数字化绿色制造理念、经验、技术的交流与推广。论坛吸引了来自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8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关闭